工程技术办公室主任(总工程师)职责

作者:发布时间:2019-04-25浏览次数:823

    负责工程施工的具体实施,以及现场管理与监督,具体工作职责为:

1、负责工程开工前施工现场的准备工作,其中包括“三通一平”工作,施工用水、电、暖气安装及改造和现场垃圾清理等合同、协议的审查工作。贯彻落实有关建筑法律法规及整改办法,全面抓好工程基本建设任务。对工程质量和工程技术负监督的直接责任,对工程现场管理和建筑材料要严格按图纸施工,确保工程质量。

2、单体分部分项、小型工程组织工程施工招标资料准备,报处长批准执行。对总承包商及其所使用的配属队伍、分包队伍的技术资格审查工作。监督工程施工合同的执行并提出反馈意见。参与施工图的图纸会审、技术交底等工作,并做好记录。

3、组织对监理公司的资格考查;参与工程的监理招标资料准备及监理合同的签订,监督监理合同的执行工作。负责监督考核监理公司的日常工作情况并提出反馈意见。审查监理公司提交的监理资料并及时报送有关部门。组织协调项目工程代表、监理、施工三方的关系,当意见发生异议时,迅速做出结论并备案。参与工程设备、材料的招投标资料准备工作;同工程材料管理办公室及工程经济管理办公室一起,做好甲方供材料、设备款的支付和设备出库工作。

4、负责落实施工进度及投资完成情况,认真检查工程质量,及时反映现场的情况,解决现场遇到的各种问题。负责审核施工单位报送计划的月进度表,与工程经济管理办公室一起控制工程施工中投资完成情况,审核乙方上报的工程进度款项目,对工程进度款拨付严格把关。

5、组织处理在施工过程中的技术、质量方面的难题,小问题不得过夜,对大问题和急需处理的问题,要亲临现场召开会议解决并及时上报处长,当天内上报校领导。定期组织开展质量现场例会,督促项目工程代表抓好工程质量和进度。对好的经验要及时总结推行,对存在的质量问题要及时曝光,并限期整改;对项目工程代表表现好的要给予表扬,对严重失职的要按有关规定问责。

6、参与工程设计变更。对工程设计变更中需设计院签字盖章,必须与设计院协调,并经项目组讨论通过处长审批后,由设计院出图盖章。对重大变更增加工程造价的需遵照《哈尔滨工业大学(威海)基建工程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管理办法》规定,并经有关领导审批后,由设计院出图盖章。

7、协调好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关系;协调好设计方、承包商、监理方、材料供应各方的工作关系,严格控制工程的质量、进度与投资。

8、严格按照国家施工规范、操作规程及质量验收标准以及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规定监督施工,确保工程合格率百分之百,争创优良工程。严把工程材料质量关,杜绝不合格的材料进入工地使用。

9、负责监督指导承包商抓好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工作。

10、参与工程决算初审工作。负责工程竣工后保修期内的维修及回访工作。负责审查承包商提交的竣工资料,经及时报送处综合管理办公室档案管理人员。

11、加强与处内各科室之间、校内各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,完成学校领导交给的各项基建工作任务。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管理、检测、验收等工作由工程技术办公室负责。

12、协助综合管理办公室对项目的综合验收。

 

编辑:基建处